一起作业CEO刘畅对话两会代表,共话教育大数据的未来

时间:2017-03-08

3月8日,一起作业CEO刘畅作为中国教育行业的杰出代表,受邀出席了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科技改变教育 ,教育创造未来”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论坛,与全国政协委员宋余庆、秦升益等两会代表委员展开对话。

刘畅与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在线教育成为热门话题并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划出重点,明确指示要扩大在线教育方面的信息消费。这一振奋人心的最“强”音,意味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已获得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对此,刘畅从一线创业者的角度,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在线教育给予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近两年来,我认为国家越来越看重教育互联网平台所发挥的教育作用,有一些是补充性作用,有一些甚至起到了主导性作用。”正是这一点,给了包括一起作业在内的众多在线教育企业良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在线教育如何与传统教育如何有机融合?这一话题成了论坛的焦点,在场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其中,秦升益委员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的个性化教学手段,当教学力量不足时,既能扩充教学资源,也能有效调动各方力量。所以,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这一观点,刘畅表示高度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秦升益发言

从2011年创建伊始,一起作业已发展成一家集学生、家长、教师三方互动的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平台。在发言中,刘畅谈到,随着“互联网+”的观念深入人心,一起作业将数字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教育相结合,让国内学生与教育者们共同分享更多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为国内教育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契机。

刘畅分享一起作业的探索经验

对于大数据为教育带来新的变革,现场嘉宾一致表示看好。而一起作业在教育大数据方面的深厚积累和成功探索,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在交流中,刘畅分享了2017年一起作业对教育大数据的战略思考:“今年我们最大的努力方向,是希望借助大数据,使老师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同学们的共性问题,以及以年份区分的成绩对比,同时也让区市教委的管理者们能够看到不同学校的教学问题分析,帮助教委老师们运用数据来管理教学而非仅使用直观的传统经验,这是在大数据的环境下,一起作业能够做得比较独特的地方。”这一坦诚的分享,为两会代表委员们清晰地描绘出了大数据在传统K12教育领域内的广阔应用图景。

台上嘉宾们热烈讨论的同时,在论坛会场,还有一批特别的小记者们,也在认真倾听并做着记录。他们都是从全国的同龄人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在会后的采访交流中,绝大多数的小记者们都表示自己是一起作业的忠实用户,并兴奋地与刘畅进行了合影。

刘畅与小记者团合影留念

2017年,将是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的一年。有了国家层面的强力支持,以及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各界人士的认可,在众多真实用户的共同见证下,一起作业在教育大数据方面的探索,也必将帮助传统教育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