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捐赠未来科学大奖

时间:2017-01-15

1月15号晚,在北京国贸三期,举行了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仪式。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作为大奖的捐赠人,共同出席了典礼。

王强老师通过典礼红地毯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这样总结了“未来科学奖”的三大特点:

一、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民间科学大奖;

二、以“未来”两个字命名,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一般的奖都是有关过去的成就,而不强调未来;

三、这不同于个人或家族设奖,而是由企业家联名捐赠设立的。

他说:“未来科学大奖是第一个延生于中国民间公益组织,由企业家群体发起成立的奖项,填补了中国民间权威科技奖项的空白。瑞典有诺贝尔奖,香港有邵逸夫奖,而未来科学大奖作为后起之秀,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中央政府、《人民日报》等为此点赞

经过9位最顶尖的华人科学家投票,最终由两位杰出科学家获得了该奖项。

“生命科学奖”由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和张磊共同捐赠,颁给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开创了利用第二代基因测序来检测唐氏综合症的新途径。这种革命性的方法,已为全球90多个国家的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诊断,仅在中国,每年就有上百万的新生命受益。

卢煜明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物质科学奖”则由徐小平、邓锋、吴亚军及吴鹰共同捐赠,颁给了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

薛其坤教授首次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在钛酸锶衬底上的单层铁硒高温超导现象。通俗地讲,他的这一成果,使超低能耗集的新一代成电路和元器件成为可能,或将带来下一次信息技术革命。

薛其坤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除了这两项大奖外,2017 年,未来科学大奖还将增设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该奖项由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与网易创始人丁磊、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共同捐赠。

王强老师与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等同台

在现场,王强老师表达了自己捐赠“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初心和渊源:早年在北大学习文学、后赴美学习计算机并且在贝尔传讯研究所任职的他最终选择回国参与新东方的创立,后又成为天使投资人,“ 20 多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印度籍数学家获得伍尔夫奖的获奖感言,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印度对于数学世界的贡献是‘0’。我一开始以为是说错了,后来才反应过来‘0’的伟大。正是‘0’的注入构建了整个数学世界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在‘0’之内一无所有,在‘0’之外包罗万象。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也是一样,创业公司的成长就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希望可以通过大奖的设立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它、钻研它、拥抱它,给人类的想象力带来不同的色彩。”

而一起作业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老师也发表了他的期盼:“科学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通过未来科学大奖,我们能够进一步在社会中、尤其是在青少年中崇尚科学,让科学家成为一代偶像、时代的英雄,成为未来的文明之光。这是我的心愿。”

颁奖典礼集体合影

民智强则科学强,科学强则中国强。作为一个有理想的奖项,这个奖的理想其实很简单:让更多的年轻人谈到理想时,认真考虑下成为一名科学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起作业的小用户登上这一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