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作业少年科学团对话全球顶级科学家

时间:2017-10-29

10月28日,北京中国饭店,万众瞩目中,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正式拉开帷幕。40多位全球顶级科学家、20多位中国企业家领袖齐聚,但让现场听众更加眼前一亮的,却是一群活泼可爱的科学“小鲜肉”。

一起作业“少年科学团”成员与家长集体合影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其初心,旨在唤起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让科学家成为一代偶像、时代的英雄。而作为中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也一向重视对孩子综合素养的培养。

基于此,10月初,未来论坛联合一起作业,共同发起了“我是未来小科学家”的活动。短短几天内,就有将近81万名中小学生热烈参与。经过筛选,最终,有15位一起作业的小用户幸运地获得了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机会。

“我是未来小科学家”活动页面

在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老师的主持下,来自北京四中和一起作业的青少年代表,与2017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许晨阳展开了对话。

青少年代表与数学家许晨阳对话

过程中,来自北京的一起作业小用户张益钺小朋友,赢得了现场的一片惊叹。刚上小学五年级的他,出乎很多人意料地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兴趣,连抛两个问题:“人工智能创造未来世界什么样?学好计算机一定要学好数学吗?”

一起作业小用户正在提问

与很多人心目中严肃、古板的数学家印象不同,年纪轻轻就在国际数学界斩获众多荣誉的许晨阳,用他的睿智和亲和力,对小代表们的问题一一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不仅如此,他还十分无私地分享了自己从三四岁接触数字,再到保送北大,继而到普林斯顿大学深造的心路过程,以及如何读书思考、如何管理时间等方面的心得。

在分享中,许晨阳一再强调发现并呵护兴趣的重要性。他表示,研究数学能带给自己非常高的精神享受,而这,是任何别的东西取代不了的。“我自己觉得这个世界上带给你这种享受的事情,不是那么多,纯粹精神上创造的享受”,所以,“如果你们能够在不管解一个数学题,或者研究数学过程当中,获得这种享受的话,千万不要随便放弃”。他的这些肺腑之言,给了现场的小代表们极大的触动。

许晨阳为小代表们颁发参与证书并合影

随后,小代表们又开始了与2017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得者施一公的交谈。施一公教授作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在生物学研究领域享有声誉,对小代表们的疑问,他做了十分耐心的解答。

一起作业小代表们与施一公教授对话交流

这其中,作为现场年纪最小的青少年代表,一起作业小用户王语同代小朋友们做了提问:“为什么只有光照到植物上植物才能成长,光里的养分怎么进入植物里的?”

这个问题,自然难不住施一公教授。寥寥数语,他就把光合作用的原理全讲清楚了。但作为一位大家,他并没有停留在知识层面的讲解,而是鼓励大家想得更远一些。他称赞王语同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光合作用虽然司空见惯,看似并不神秘,但我们目前知道的,都只是表象,更深一层的机理,其实自己“想了好几年都没有想明白”。这一番坦诚的讲解和启发,相信必将激发更多孩子更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欲望。

施一公教授与小代表们一起合影

除了现场的互动外,还有不少科学爱好者们通过网络直播,与现场进行了实时互动。其中,就有不少网友问到了王强老师捐赠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初衷为何。

2017年1月初,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与网易创始人丁磊、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共同出资,在“未来科学大奖”中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奖金100万美元,并且一捐就是10年。

2017年1月王强与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等设立新奖项

对此,王强老师现场阐释了四人捐赠背后的思考。他认为,支撑中国改革开放国力飞速提升的,一方面是国家对创业、创新的鼓励,另一方面是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但最强劲的动力来源,则是数学和计算机。“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产业,离开计算机,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竞争力”,“而计算机基础就是数学世界”。因此,“我们四个人想到这一点,觉得用自己有限的这种奉献,来做一件让我们感觉到十分荣耀的一件事,而且通过我们坚持十年做这件事,让这样的东西深入人心,使得整个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深深扎下根,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当一个东西有了根、有了翅膀的时候,既根深叶茂,又能够随意飞翔的时候,全中国民族的创造力,就会在世界上展示出独一无二的色彩!”

一起作业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入神地听讲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榜样,更离不开对兴趣的发掘和指引。在很多人心中,科学是头顶的星空,辽阔、璀璨,却“高冷”,但通过今天的近距离交流,相信很多孩子的心中,都会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并在将来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直到美不胜收。

一起作业,愿陪你一起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