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刘畅谈网络文化共建共享

时间:2017-12-04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在乌镇隆重举行。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再次作为全球互联网教育行业代表,应邀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网易CEO丁磊、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暴雪娱乐高级副总裁朱仲英、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Dwango株式会社社长荒木隆司等大咖一起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慈云厅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领导先后致辞,从不同角度对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做了阐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致辞

作为全球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代表,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以一个教育人的角度,分享了对网络文化共建共享的观察和思考。

以下为刘畅原话:

“今天这个主题是网络文化共建共享,作为教育从业人员,我更多想讲一些在教育领域当中的真实案例。

第一个谈的是共享文化。截止到今年,中国高考走过了40年,我们相信下一个20年,中国基础教育的进步,会远远胜过去的40年,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了网络的力量,共享的力量。

刘畅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一起作业用了6年的时间,进入了中国的10万所学校。在这些学校中,老师们开始用互联网的力量,生成自己的教学内容,分发给学生。学生在互联网上,能够看到最先进的教育内容。家长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孩子们的学习和进步过程。

过去6年里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中国的老师们在互联网上开始产生大量的分享。中国三四线城市的老师,开始和一二线城市的老师产生交流,并更好地掌握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先进城市、先进学校的教育理念。

所以,互联网能够真正把教育变得更平等,让资源分配得更公平。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特别可喜的变化。我们认为,这就是共享文化。

慈云厅论坛现场

第二个,个性文化。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开始推出新的中高考的政策。新的中高考和过去有点不一样。今天初高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中高考考什么科目,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选择合适的大学和专业。国家的目的,就是让中国的孩子学习合适的内容,考取合适大学,选取合适的专业,为祖国贡献合适力量,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

在这里,我们发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扮演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观察到,一个孩子在平台上留下五年、六年的学习数据,背后告诉我们的,不简简单单是他某一个知识点掌握得好不好,他某一个考点学习得对不对。人工智能已经能够越来越清晰地从一道数学题出发,分析出这个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特质的孩子,适合学什么专业,将来适合做什么工作。

所以,我相信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够把千万孩子的成长历程联结在一起,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帮助中国小孩子更容易‘看清自己,看到未来’,能够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他心目中最优秀的自己,这就是我理解的个性文化。”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在随后的媒体问答环节,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就一起作业的愿景和业务特点,回答了现场的提问。

国际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王晓辉:

您提出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这是你们的口号,这种体验我当年是一点没有,当年对我来说学习是非常痛苦的体验。我想是不是你当年也很痛苦,所以才创建了一起作业,想让今天的孩子们幸福起来。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在创建一起作业的时候,除了传统的语文、数学、外语教学,对家长、学校、孩子三方,还有哪些方面能做的,来传输更多文化方面的内容?

论坛主持人王晓辉提问

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

刘畅回答现场的提问

今天可能大家很难想象中国的小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中国的小孩子每天在互联网上除了作业之外,其实已经开始了通过各式各样的资源,比如通过动画短片,学习传统文化等。

更让我们欣慰的是,在今天的中国公立学校,很多老师上课的目标,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知识传递。德育教育已不再是德育老师的事情,语数外的老师的上课目标,也已经从传递知识、提高能力,上升到了借助各种媒体形式,来培养孩子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更重要的,互联网可以发挥网络共建作用,我们发起了各式各样的网上活动,让小孩子们能够参与其中,受到教育。

比如说,就在我们的平台当中,会有上万的孩子共同画出他们心目中蓝天。再比如,就在今年,有200万的学生,靠自己学习所积攒的奖励,兑换成图书,捐赠给了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的灵山小学,这是中国的孩子们自己建立的第一个图书馆。还有,在中国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们有百万的中国学生,用咿咿呀呀的表达,传递着他们的慰问,和灾区的小孩子们联接在一起。这些在过去,我们都是很难想象的。这既完成了教育的作用,也完成了文化的传播。这我们看到互联网在文化共建共享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论坛结束后,刘畅接受媒体专访

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关于网络文化共建共享的发言,既有理性的思考,也有实践的细节,赢得了主持人和现场媒体的高度肯定。作为全球唯一连续两次登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在线教育企业,一起作业的探索将会进一步深入。相信借助本次大会的影响力,会有更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参与进来,一起推进,真正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